华藏须弥  

全职 - 只略见繁荣



只略见繁荣

/

肖时钦×喻文州




昨天停电时手机上码的,我立志写一个纯爱小清新!!(x

后来晚上出了高考成绩,狂喜之下再也无法平静下来写了(x

虽然怎么看都是个tbc,但我觉得我坑品超差反正估计也没有人会催我填,嘻(。


想写喜欢机械但也会对文艺感点兴趣的肖时钦(虽然还没表现出来)和文艺青年喻文州





01.

/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站定在图书馆的受理柜台前,桌子后面坐着一个年轻人,头发在阳光下显出一种蕴藏热度的深栗色。身上的工作服不太合身,胸口别着簇新的工作名牌。哦,肖时钦。
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新来的么?”喻文州开口,露出有点为难的神色,“我今天忘记带借阅证了。”说着他展开钱包作势给眼前的工作人员扫阅,以证实他所言非虚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位……先生,我的确是今天才开始工作,并且也只是暑期兼职……至于您的问题,我刚刚看到了你有市民卡,可能因为刚刚投入使用您并不全面了解它的功能,市民卡可以代替借阅证在图书馆使用,并且不需要金钱保证。”肖时钦在一开始的称呼上犹豫了一会儿,因为眼前人看起来和自己差不多年纪,不过他还是选择了更为礼貌正式的称谓,并且足够仔细地提供了解决方法。


       “啊,真的吗?”喻文州抽出自己的市民卡,笑了一下,“那真是太好了。”薄薄的卡片在他手指间灵活地翻了个身,喻文州挡住自己的证件照快速刷了一下,肖时钦注意到了这个小动作,喻文州便对他眨眨眼解释道,“证件照可是人生之大害。不过你的拍的挺帅。”
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一瞬间窘迫了起来,干咳两声恢复脸上的镇定,然后偷瞄屏幕看到了刚刚登进去的信息。哦,喻文州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不过在喻文州走过之后,他还是换了左手撑着脸继续为接下来的人服务,支起的手臂恰好挡住了胸口的照片。


       前两天刚过了夏至,日光在一天中达到了最长之后又缓慢减退,然而温度却还在逐渐爬升,图书馆里开了冷气,以至于玻璃墙外的空气看起来愈加燥热,红外线在其中恣意缠杂让周遭升温,而阳光在射进玻璃幕墙时却似乎已减损了热度,只留下明亮柔润的一层水泽似的光衣,使每一个披裹着的人都和软得像是轮廓都晕染开来。
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选择的座位正好在肖时钦最好的视线范围里。他安静地读书,他则安静地读人。肖时钦想也许喻文州并不是第一次“调戏”工作人员了,比如拜托他来兼职帮忙的小戴就是个活泼可爱的妹子……不过喻文州确是他工作第一天就遇到的明亮因子,况且现在来客很少,他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来观察对方。


       这年头愿意来图书馆的人已经不那么多了,人群还都集中在学生和老年人。可是喻文州居然还自己带了笔和笔记本,应该是在做抄写?肖时钦的眼镜度数很深,极尽目力也看不清对方的确切动作,况且在这样的午后这样的日光里,穿着白色衬衫的喻文州整个人都像是要融化在阳光里。


       慢条斯理。喻文州阅读的速度并不很快,并且还要时不时停下来做摘抄,这样的耐心也只有在图书馆这样的地方才能体现了。专注。从肖时钦看到他坐定之后,他还没有抬起头过。安静。虽然所有来图书馆的人都必须做到这一点,但肖时钦还是在心里给他贴上了这个形容词,那种安静是即使周遭沸反盈天他也清风自来的感觉,嗯就像是……


       “你好,我来还这本书。”突然有人的声音打断他,肖时钦回神过来接过书登记,是英国女作家莎拉.梅特兰的,他看了看书名叫《我自静默向繁华》。啊,还真合适。


       当他把视线再次投向那个座位时,却发现喻文州已经不在了,下意识四处搜寻之际,肖时钦忽然意识到自己方才一直盯着别人——甚至还是没有正式介绍过彼此的陌生人——的行为是无礼而鲁莽的。
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神游之际又一本书被推到他视线里,抬头正是喻文州。


       是约翰.克劳利的《他方世界》。“啊,真没想到图书馆上新这么快,这本的中译才刚刚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这本……”肖时钦翻开来检查了一下书的扉页,“十分抱歉,这本并不是我馆的藏书,你看,书脊上并没有藏书条形码,扉页也没有馆藏印。说实话,”他有些窘迫地停顿了一下,“这本是我的,昨天我还想怎么不见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虽然两人严格来说并不相识,和陌生人解释自己的糗事也是件尴尬的事,对方还是自己刚刚的视奸对象,不过既然他想借阅,说明某种程度上爱好还是贴近的,这本书知道的人很少,肖时钦莫名有些喜悦。“昨天傍晚我被认识的人叫来帮忙先熟悉一下流程,我本来自己也在那边看书,这本书是我自己带的,后来离开了一会儿回来就不见了,可能其他人以为人走了把书就塞到书架上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了然地笑笑,虽然的确很感兴趣,不过他当然也发现了这本书不同于其他藏书的崭新和完好,以及条形码和印章的问题,本来也是想报个错,结果倒是挺有趣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还真是谢谢你了。”肖时钦真诚地道谢,喻文州则报以微笑。


       微笑也的确是最适合他的表情,衬托出一副俊眼丽目,此刻他背后的玻璃墙外的高远苍穹上流云向地平线隐去,光线明明暗暗,肖时钦似乎听到了何处小鸟的一声倦啼。


02.

/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工作没几天后便发现喻文州是图书馆的常客,虽然并不至于天天造访,但的确是让工作人员很容易留下印象的频率。


       有的时候他会在里面看书看到傍晚,那时天光暗昧下去,夕照中他的轮廓像是火灼过的线条清晰地映在肖时钦的眼里。然后喻文州起身离开的时间恰好同他换班的时间差不多,有一次肖时钦缀在他身后不久出去,各自要搭乘的公交车在相对的车站,他注意到对方还在继续阅读,手指卡在书页之间作为简单的书签,偶尔会翻到前面比对着,他的笔记本被手肘夹住紧贴着侧腰。


       真奇怪,他擦了擦眼镜,照道理他看不清那么微小的细节,然而那些动作即使是加入了他的想象成分,也依旧真实地贴近对方的性格。


       可惜的是他们依旧没有多少交流,通常喻文州在刷卡进入时会多给他一个微笑,肖时钦便反复品味这个惯常的问候。似乎在表面的友好与温和之下还有着玩味或是别的什么。


       六月底已经进入了梅雨季节,七月上旬时梅雨渐落渐退,终于锋面雨带接管了准静止锋,城市迎来了第一场淋漓丰沛的夏雨。


       从公交上下来时肖时钦感叹了一下雨势毫无减弱,收起的伞还未滴尽水珠便又被抖开,雨点砸在布面上的声音其实还有些悦耳,只是脚下的水洼太过恼人。肖时钦记着要去便利店采买,一边在心里盘点一遍清单以免遗漏。
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最近几天都没有去图书馆,这个暑假有亲戚的律师事务所可以让他去实习,忙了几天还没有空闲静下来阅读,上次借的一本书还在他的背包里。他拿了几瓶养乐多准备在便利店的柜台结算,这时自动门开了并且一声电子音提示有客。


       他没去注意,首先瞟到一顶黑伞,很大,掩盖了下面执伞的人,他侧过身躲了几步以防被收伞时四溅的水殃及。


       “咦?”喻文州听到一声疑问,有些耳熟的声线他一回头看到了肖时钦站在他身后。


       “肖……时钦?”毕竟是在这样的场合相逢,况且彼此年纪身份相当,喻文州还是选择了直呼全名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喻文州你好。”肖时钦也回应道。继而觉得两人明明都没有介绍过自己,都是用偷看的方式了解了对方的名字,还要一本正经地陌生人一般用“你好”问候。
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大概也想到了这层,沉默了一会儿忽然两个人都笑了起来。过后气氛显然融洽了许多,“你也住在这附近?”这是肖时钦。


       “嗯,是啊,就旁边的那个小区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真的?说实话我也住那里……但是我上次看到你从图书馆出来后去了对面的车站……”肖时钦突然顿悟,迎着喻文州的目光道,“那一路公交是环线,我们这边正巧是终点也是起点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对,我也不是每次都去对面,看哪边人少一点,去图书馆对面那个车站的话回来就不用过马路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点点头表示理解。一时之间又找不出继续的话题,他有些想问为何对方这几天没来图书馆,又觉得未免唐突,于是换了另一个他有些在意的问题。“你是每次都自带笔记本,在记录书里的内容?”


       喻文州看似有些惊讶他会注意到自己这么做,并且还有自己选择车站的问题,“有没有人称赞过你很细心?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…有过,还不少。”肖时钦有些不好意思地摸了摸自己鼻子。


       “那也不多我一个了。至于笔记本,是啊,我习惯在阅读的停顿时摘抄我感兴趣的内容。真要说的话,也算我一个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阅读常常让人难以中止,停下来还要认真抄写有时不会很痛苦而急于往下读吗?”


       “的确如此。所以我进行摘抄的话,那本书我肯定不是第一遍读了哦。”
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惊讶于这样的坚持与执着,这需要的不仅是时间,更需要的是耐心。不过他更多的还是一种佩服,在浮躁与快节奏的生活中,他察觉到喻文州的习惯是难能可贵的。


       “唔,你也不需要惊讶,真要说的话,这也是我的一种爱好。”他站直了面对肖时钦,按着胸口对他道,“难道世世代代就这样将我们席卷而去,只在它的册页上为我们留下一个姓名,然而却又不是用墨而是用水写成。”


       肖时钦因这突如其来的诗样的呼告而怔愣了片刻,喻文州便轻声笑起来,“这是纪伯伦的《火写的字》,你看多美呀,难道它没有被记下来的价值么?”


       他口齿明晰吐字圆润,语调和感情浅浅波动,门外雨幕依旧厚密,似乎真的是一个个水写的名字跌落下来,散碎成万千白屑。


       真是……浪漫。肖时钦的目光落在对方眉间,这样没来由地想道。





TBC






卖个安利啊,提到的书都不错的!!!!

2014-06-25 评论-12 热度-51 全职高手肖时钦喻文州肖喻

评论(12)

热度(51)

©华藏须弥 Powered by LOFTER